close

在講自以為是know how之前,我先來交待一下流水帳,沒耐心的人可以直接把文章拉到後面了

自然人憑證行之有年,不過本人我繳稅的年資不長,第一年出社會根本連繳稅門檻都不到

後來則是委託父母代為報稅(但是稅金還是自己掏腰包的,請觀眾不要誤會進而丟我石頭這樣)

對自然人憑證其實一直蠻心動的,畢竟人在家中坐、錢從銀行蒸發這種事很magic呀

但是懶字誤我一生,一日拖過一日,報稅的季節又過了好幾次

今年我總算提起勁來衝去戶政事務所辦了一張(轉圈)

回到家中,很興奮的馬上插卡來讀看看今年的資料

怎麼知道,上天開了我一個大玩笑,今年繳的稅爆增,一度我以為自己是拿錯卡片了,是不是拿到同名同姓的,畢竟要跟我同名實在太容易了呀

可是這係某摳零ㄟ代誌

我左看右看,心裡超驚慌的,怎麼可能~我又沒賺那麼多,國家一定是搞錯了,這是陰謀!這一定是一場誤會啊啊啊

大概確認了七七四十九次以後,我憤而關掉視窗,深信這一定是算錯,應該是有一些扣除額沒算到吧!然後躺到床上去生悶氣,就這樣結束了我跟自然人憑證的第一次親密接觸(果然第一次都是不愉快的)(非雙關語)

之後時光飛逝,來到了月底,我摸摸鼻子想說逃避也不是辦法,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,早死早超生(都月底也不早了吧)

於是我又鼓起勇氣,插入了自然人憑證,左看右看了十分鐘(期間還包括了數了八百次數字,要確定是不是有多算一個位數這樣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還是決定縮頭好了,等到倒數前三天再說好了!(再度關掉視窗生悶氣)

於是,哇奔郎在28號的晚上終於決定再不繳也不是辦法了

所以這篇文章終於進入主題

首先確定你已經上政府官網下載了報稅軟體,把自然人憑證插入報稅專用的讀卡機

key進PIN碼跟身份証字號之後,進入系統之後第一個分頁就是先確認基本資料,住址跟電話必須要填寫才能看其他的分頁

接下來就到每個分頁看看自己的所得有沒有錯誤

像我個人超簡單,沒有撫養,其他什麼雜項都沒有......公司給什麼也都列得很詳細(太詳細了,可惡)

所以只需要看一看,然後負責想一下這筆錢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就好

最後如果都沒問題,到最後一個分頁上傳申報就可以了

最重要,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老子我昨天差點放火燒國稅局/稅捐處的心路歷程

事情是這樣的(淡出進入回憶畫面)

當我在上傳申報的分頁,選擇了信用卡繳稅,步驟很簡單,另外跳出一個小視窗,只需要填寫身份証字號,卡號跟有效日期即可

送出後,會連線到稅捐處,轉呀轉的.....居然跟老子說....交易失敗....登楞

錯誤訊息我已經有點忘記了,因為老娘連續試了兩三次吧....每次的錯誤訊息都不太一樣,把錯誤訊息貼上google也查不到

一直到第四次左右(每次我都會先按「取消」,再重試)跳出的訊息居然是『信用卡主機異常』之類的

我才想到說,啊~難道會跟我的發卡銀行有關係嗎?

總之我立馬打電話去銀行客服詢問,果不其然....客服小姐回覆我,已經在銀行系統上看到有扣款的紀錄了

由於銀行方面只負責授權跟通過刷卡,成不成功或是決定要不要真的扣款是取決於稅捐處

她只能告訴我,我的額度的確已經被佔用了

由於一個身份証字號底下,只能被扣款一次(繳稅金),如果我不先取消授權,也沒辦法再刷卡,換言之換另一張信用卡刷也不可能

(但是事後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保護機制)

只能捧現金去臨櫃繳稅,而被佔用的額度如果真的是交易失敗,也不會真的扣款

但是要跟銀行取消授權,是一件麻煩事,必須先用傳真或是email取得「取消授權書」

填完資料再傳真回去給銀行取消授權.....然後才能再繼續用信用卡繳稅

聽到這裡,整個心都涼了....心情壞到了谷底,一度覺得自然人憑證呷賽呀

搞什麼,要人家網路報稅還會上傳失敗,結果信用卡扣款還通過......

有一種事情做不好,但是錢拿得很快的感覺....(抽菸)

先上官網查詢是否申報成功,一查之下果然沒有我的申報資料(會顯示查無資料)

要不是加油站離我家有點距離,不免要去買一桶汽油了呀

但是我冷靜一下,利用網路偉大的力量,找了一些曾經遭遇過類似問題的分享文章

我想到...由於我利用信用卡繳稅,額度已經被佔用的前提下....已經不可能每試一次就被扣款一次

這麼說來,我再重新上傳看看也無妨

於是我就把讀卡機拿起來敲一敲壓一壓,換個電腦port,系統重新打開,打算重振旗鼓捲土重來

這一次,申報上傳一次就成功了!(昏倒)

視窗會直接帶出資料申報上傳成功的訊息,並且會告知已經有授權碼了,所以不需要再重新取得授權碼(因為刷卡早就過了呀)

立刻上官網去查詢是否申報成功也已經有資料了

另外在同一個網頁也可以查詢信用卡的繳稅紀錄,兩邊資料都沒問題了才真的放下心裡的大石頭(是巨岩來著)

蠻感謝當我在夜深人靜心慌意亂的時候,有查到別人的經驗談,決定放手再試看看

而不是一夜無眠然後隔天傻傻的傳真去取消授權,還真的乾脆跑去臨櫃繳錢

能夠順利解決事情是最好的!(嘆息)

所以我決定也要把我的經驗寫下來,希望之後可以幫助到初次使用的網友,減少大家的驚慌

說真的,繳稅一大筆錢的,出了什麼問題真的會慌了手腳.....擔心這個擔心那個....

連申報成功了,我還懷疑是不是其中有詐,會不會根本沒成功我又被匡了這樣

而且如果出了問題,一來一往的手續真的很麻煩

重點是心理會很焦急又慌亂,根本無法好好靜下來做事(我自己就是這樣)

其實自然人憑證是真的很方便,不過如果可以讓系統更穩定一點,減少這種兩邊交易結果不一致的狀況

我想對納稅人來說才是更優質的使用經驗,對於推廣網路報稅才更有加分效果

哩供係嗯係啦!

<-----係啦!!!!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