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近來,我被某作者的生活經歷、言詞思想影響了不少。

她談論的不是女權主義,也不是新新人類那一套,更不是驚世駭俗的離經叛道,只是簡單的一句話:「女人當自強」。(就我個人有限的智慧,是這麼理解的。)

我相當認同這個時代的女人必須要擁有經濟獨立,縱使可能社會上依舊是男女不平等(拜託!男女本來就不會平等),也會有家庭各式各樣的羈絆,我當然也非常尊重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但是至少在單身時刻,我們的生命應該要為自己活著,還不急著為某個沒有血緣關係的男人及其家庭兜兜轉轉。

出社會一年半載,社會的大染缸還不至於把我泡成老奸巨猾,但是看過一些人、事、物,雖沒有親身經歷,好歹也聽過不少八卦,對於感情、婚姻、工作等等…倒是有了很多不同以往的看法。

我瞭解到沒有骯髒的錢,只有骯髒的人,也沒有不正當、不對的錢,都一樣只有不正當的手段跟居心否測的動機而已。

現在的社會充斥速食愛情,很多人對婚姻的觀念薄弱,對愛情的定義錯誤,抑或是他們根本不重視所謂的承諾,往往認為對了就上,反正錯了再換,不是說「下一個會更好」嗎?而燈紅酒綠的現實生活中也確實充滿誘惑,結婚一向都不是最終保障,老公本來就不該是長期飯票,哪一天因為人為 / 天災 / 意外因素讓婚姻關係下台一鞠躬,那這時候沒有獨立經濟的女人一時之間該如何是好?

其實我的想法很主觀,也很簡單,我只是很單純的認為女人不應該為了任何理由失去自我(也許孩子除外?),哪怕是愛的天崩地裂,為愛做了很多傻事,抑或踏入所謂愛情的墳墓之後,都請記得為自己的口袋留點錢吧!不要寄託別人給你保障,把半輩子懸在一個人的身上,又沒跟妳打生死約、賣身契的,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來得沒有風險一點,不是嗎?再怎麼說,在道德的範疇內,多為自己設想總不會錯(換句話說也是不要過份的攢私房錢,進而苛刻對方,那誰為誰錯顯而易見)。

不要浪費生命在管束對方上,越是限制、干涉對方到某個程度只會讓他覺得自己多了一個媽,到這種地步的下場結局,通常就會有另一個女人來取代妳原本的角色…女友或是老婆之類的。所以不如就放開心也鬆開手,把精力放回自己身上,把那股媲美調查局的毅力或是堅忍不拔的耐力拿來投資自己,做任何自己的喜歡的事,將自己琢磨成一顆閃耀的鑽石,保有自己的優點,開發更有魅力的另一面,自然能讓對方愛戀不已,自動自發繳械投降,不需要想破頭的去爭、去吵,或是耍盡手段,哪怕是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一招,都比不上對方發自內心地認為妳是最特別的那一個,讓他衷心喜愛,甘願此生只與一人共度晨昏,此心彌足珍貴呀!

有句話說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」,我非常認同。實際上也是因為一個認真的女人,不管是在哪一方面做足了努力,只要她是活出自我的價值(定義見仁見智),就會有一股白光從她的天靈蓋噴出來(我離題了),閃耀她本身,也刷亮了每雙懂得欣賞的眼,對此我深信不疑。

不要把自己重要的人生輕易託付給別人,然後以為自己就可以像沒事人一樣掛在旁邊納涼,盡是等著對方來負責,這樣的心態實在也不正確。

至少、至少把自己生命的主導權握在自己手中,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,不一定是什麼,因為生命的價值是自己創造的,不要有哪一天讓其他人來決定妳的去留、妳的下輩子該怎麼過、妳一個月的生活費該是多少,然後只能仰賴出錢大爺的鼻息過活,如果哪天他決定要轉個方向推開妳,豈不是要窒息而亡了?

說來說去,想法很單純只有一個,簡單也容易明白,不過再怎麼表達也僅是我個人主觀意見,將之訴諸筆墨罷了!但是我也忍不住想要靠么一下某種奇特的現象。

雖然我是偏向女人當自強,但是我指的經濟上、心靈上的獨立,能夠自給自足,能夠提供給自己基本的生活保障,讓自己對自己負責。但是聽過不少女生把男友當成飯票、提款機,我身邊也不乏這種人存在,只是程度不同以及過不過份的差別而已,吃飯約會看電影買衣買鞋樣樣男友包辦,花錢那股氣勢好像男友家裡是印鈔票的,重點是自己也不是沒在賺錢,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守得死緊,卻把手伸進男友口袋掏得一乾二淨,好像活該男人天生就該供養妳似的,如果安分守己做個好女友,那或許也就相安無事,重點是在於有些人花男友的錢拿得心安理得(甚至理直氣壯至過於囂張),但是還要奴役對方,以考驗對方包容力及耐心(人格?)為愛情深度的指標,如果有一天失去了這段感情,我也認為女方沒什麼好可憐的。

要讓自己有保障,請靠自己的力量好嗎?雖然能把男友 / 老公的錢乾坤大挪移到自己的荷包,也不恁是項特殊技藝(變相的自食其力?),讓自己珠光寶氣、口袋滿滿之餘也堅信男人沒錢做不了怪,自然安分守己,乍聽之下好像把上述兩個優點都聚集了,但是把男人踩在腳下宣示女權,並不代表妳就是一個新時代女性,獨立兩個字不是這樣用的。

回頭想想…一個男人要供妳吃住,買衣買鞋,從頭包辦到腳,或許還要順便照顧妳全家大小?妳賺的錢都是金銀財寶,要守在秘密寶穴嚴加看管,而通關密語絕不會是只有「芝麻開門」這麼簡單【註】,而男人賺的錢都不是錢,就活該拿來負責、拿來讓女人開心,錢掏的越多越爽快,越是證明自己絕無二心,做牛做馬之餘還要時時刻刻被考驗著「你有多愛我」……哇靠!這個男人想必是上輩子殺人放火打家劫舍都做足了,才會淪落至此下場,不是不衰的。





【註】言下之意就是只進不出,老娘不爽拿出來,任何人也別想動到一分一毫,不小心偷看到金光閃閃一眼,除了挖眼之外,還得再三搥心肝撞牆保證自己絕對不是貪慕虛榮,愛的是人不是錢,所以再也不會過問娘娘殿下金錢的流向,順便附贈抄寫「我愛妳」 一百遍,拿賤民的微薄薪水奉養嬌貴娘娘乃本心所願(自甘墮落?噗),以示赤膽忠心、情比金堅。若是狗膽敢借錢,大概是吃軟飯跟沒骨氣之類的罵詞都會噴將出來,這時候所謂的男女平等怎麼不再拿出來嗆呀?哈~~~








【作者碎碎唸】
本來我的規劃是一篇讀書心得報告,以彰顯我新年期間飽讀詩書(XD),但是可能由於本人極度缺乏組織能力,寫到最後出現一段莫名奇妙並且很弱的結尾,簡直就是想到啥就寫啥,亦不成文章。而寫註只有第一句在解釋,剩下的劈哩啪拉一堆就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,一時無法自拔,寫完後深深地反省……整篇離題也就算了,重點是我到底是在激動什麼勁呀?

最後,我沒有在暗示誰唷!請不要再幫當事人安排座位了啦(咦?我說了?噗~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