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是四年一次的奧運瘋,雖然已經快要接近尾聲了,但是有些項目還是不免要跟風一下
有時我會想,我這麼一個四體不勤的人有什麼運動方面的長才嗎?

不!也不需要是個運動項目,在任何方面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與人競爭的嗎?最近這兩天,我想到了!

還記得我從新加坡帶回小CK的包包打算當個奸商賺一筆嗎?結果人算不如天算,一路降價到快要血本無歸的地步,還是沒賣出去,對於那些在Q&A中沾醬油的過路客更是又愛又恨,遇上殺價者更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,客官您慢走小妹不送了!

但是搖身一變,換成自己是買家,就把「嫌貨才是買貨人」刺在後背當作圭臬,秉著付錢的是大爺的心態要求東要求西,還殺價殺到人家見骨,結果自己一個轉念不買了,還不是當沒發生過這回事拍拍屁股就走了。

這讓我想起來,一路以來,在人世間我應該可以被歸類成奧客的那種吧!

如果受了什麼鳥氣,或是不公平待遇,反正就是消費的路上遇到什麼值得申訴的事件,我是不會放任自己吞下委屈的,該說的說,該刁的刁,務必要爭回自己該有的權益,在奧客機歪界我算一算也可以擠進前幾名,如果奧運有機歪消費者大賽,我想我應該是種子選手!

到底我是怎麼被開發這一塊呢?好歹我看起來也是一臉很有親和力的樣子,也是在好人家長大的正常女孩,怎麼會在消費這條路上誤入歧途,變成一個可能會被服務生吐口水的人捏?

我想一想應該是我姐害的!

我姐大我五歲多一點,從以前她就很仗義執言,說穿了就是白話文中的歐巴桑菜市場性格,在我小小的腦袋裡有一件回憶超深刻的。那時候彰化的家樂福剛開不久吧,我們去逛家樂福,地下一樓結帳完出來通常有很多小攤位,賣杏仁茶、賣冰賣吃賣特產的一堆,小時候我就特嘴饞,出門一定都要吃個小零嘴才罷休,那天我想吃冰淇淋,我姐也答應要買給我。

一開始靠近那個冰淇淋櫃位(年代久遠,早就不記得什麼牌子了)(我有知道過嗎?),那個服務生就很懶散,一付不想做生意的樣子,他很年輕,一看就覺得是個學生來打工,總之就是個年輕小伙子。一開始接待客人就意興闌珊的,原本興致勃勃的我們也開始fu到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,後來點好了口味,小伙子彎腰開始挖冰淇淋,我姐突然驚覺不對勁,指著冰櫃問他:「你的冰淇淋都軟掉了耶」

我跟著一看,是沒錯!從他挖的力道跟冰的形狀,軟到有點誇張了。

我們上火鍋店吃飯,很多人衝著一些冰品去的,那種狀況下不管挖到的是硬到比石頭還硬或是軟到比xx還軟的冰(其實我一時之間想不出來有什麼很軟,但是絕對不是18禁的)(這樣解釋是不是原本沒想到的人都想到了),多少會不爽,可是反正是附贈的,重點產品是火鍋,頂多跟店家反應一下也不至於在火鍋店裡因為冰淇淋而撒潑。

BUT!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、U、T了!因為那次我們是特地花錢買冰淇淋,產品就是冰淇淋,如果花了錢,結果買到了幾球軟趴趴甚至沒幾秒就開始融化(又或是它根本就已經處於融化狀態了),那誰還想付錢呢?又不是在赤道買冰淇淋,一離開冰櫃瞬間融化也就認了,誰叫我們在赤道呢!但是那是在大賣場、大賣場爹 斯!擺明了就是店家可能為了省電,冰櫃的溫度不夠低,所以還在桶子內的冰淇淋就軟到一個不行。

我說這種事,你要嘛應該在半夜的時候做,一開門做生意了,怎好把這樣偷雞摸狗的事大剌剌的擺在顧客眼前還被抓包,實在沒有當奸商的智慧呀!

不過更氣的在後面(中間的小劇場好久才演完),那個小弟居然一付無所謂的樣子說:『這本來就這樣了呀』,屌兒啷當的態度更讓我姐火冒三丈,印象中我姐有稍微據理力爭了兩三句,不外乎就是跟他理論說冰淇淋都軟成這樣了,還拿出來賣之類的!但是那個小弟可能也受雇於人,不是很在乎客戶要買還是不買,自然我姐的怒氣他更不會放在心上,就一直聳肩說本來就這樣。

那個小弟,因為已經挖好了,也不接受我們的申訴,就要遞給我們,後來我姐就冷冷的說:「多少錢」,然後拿了25塊之類的(那個年代很便宜滴),往櫃台內一丟,是的!她真的用丟的,查國語字典它會告訴你就是「扔、拋、投出」的意思。

硬幣框啷的掉在櫃台內的地板上,我姐帥氣的又說:「冰淇淋根本不能吃,你直接丟到垃圾桶吧」,然後揚長而去!

哇!那一幕真的是帥呆了呀!

我看著我姐的背影,覺得深深地被震撼了!怎麼有人可以這麼機歪瀟灑的。雖然我事後為了沒吃到冰淇淋哀傷了一會兒,但是這個事件就像值入晶片一樣的值入我的淺意識了,所以長大之後,跨過了青澀歲月,成為一個勇於開口的偽中年女子,我自然被童年的回憶影響了我的消費態度。

正常來說,沒人會沒事找事做,服務跟產品、餐點上沒有任何問題,自然不會去申訴或是找人家麻煩,又不是討皮癢的,而我們申訴的內容除了最主要的產品出問題之外,不外乎是希望店家可以給予合理的服務或是提供該價位該有的水準。

近期發生一件事比較經典,有一次我跟朋友去某美式餐廳吃飯,我點了牛排,因為今年的我熱愛茹毛飲血的快感,所以都特地交待我要「五分熟的」。後來牛排上桌了,我一吃眉頭皺起來,因為比預期中熟多了,越吃越覺得肉質硬,就臭著一張臉不開心,跟朋友抱怨,朋友是那種以和為貴的人,只要店家不是端上不能吃的東西,頂多他在心裡臭罵然後再也不去消費而已,是不會挺身而出跟店家抱怨什麼的。

但是...嘖嘖嘖,我可不一樣(搖食指),在我表達了我想抱怨的心情後,朋友大驚失色的阻止我,說萬萬不可,因為妳不知道抱怨了之後,服務生或是廚師會不會心生不滿,在你菜裡面搞什麼花樣,然後看你吃得津津有味還躲在廚房竊喜(其實這個人比"我會申訴"這件事來的陰暗多了吧?),因為朋友大力阻止,我又不好意思給同桌的他難看,只是一肚子鳥氣吞下肚,但是一客牛排要價七八百耶,吃不到喜歡的口感還不能講,真的很嘔呀!

後來服務生過來做例行性的關切,我支支吾吾的態度引起服務生的好奇,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,我還指著我朋友說:「可是他不讓我說,他說我講了你們會買兇殺我」,服務生當然陪笑著直說不可能,有什麼問題直接反應,他們一定會檢討,我看看旁邊臉色陰暗的朋友,想說反正頭都濕了,乾脆就洗了,頂多就是朋友會跟店家一起分擔僱用殺手的錢而已吧!

我就抱怨了牛排過熟的問題,我說這不是五分熟吧!這應該算得上有七分熟了!後來服務生驚慌的回去詢問廚師,過了好一陣子(可能廚房裡面有上演廚師想要出來興師問罪,但是旁邊的人都拖住他喊著說「以大局為重啊!」然後廚師還一邊嘶吼著說「放開我,外面那個臭婆娘哇咩吼伊係」),服務生笑裡藏刀的過來說他們願意幫我重上一份新的五分熟牛排。

都到這步田地了,一般正常的人都會覺得自己勝利了,也會覺得店家處理的很好,就這麼息事寧人了吧!

但是你忘記了我是誰!!!我是要去參加奧運的機歪奧客賽的種子球員啊!

我滿帶著笑容,語調柔軟的說:「那不然你幫我換成三分熟的好了,反正你們上桌了也會是五分熟,這樣剛剛好!

在旁邊的朋友聽了下巴都要掉到桌上了,服務生一走,他搖搖頭說他要先去避風頭了,廚師一定會買兇殺我的,他要躲遠一點,免得被誤殺!

後來牛排一上桌,我吃了幾口,服務生又來關切again,我不忘記落井下石再補一刀:『嗯!剛剛好是五分熟

朋友一路看得我吃得很開心,問我怕不怕上面其實有口水,或是廚師根本先用這塊牛排先擦過整間廚房的地板,再煎給我吃。其實我沒想那麼多,大家都是成熟的人了,應該不會玩這種小把戲吧?如果廚師真的很怒,那我吃給他看,應該有澆熄一下他的怒火,大家以和為貴嘛(這時候講以和為貴好像有點遲)!

事後,我把這件事轉述給周遭的朋友聽,十個人裡面有九個都舉十分的牌給我(機歪指數),唯一一個覺得還好的就是我姐!

不過我每次在一開始申訴時,都會用非常親切、親切到矯情的口氣跟堆高高堆到眼睛咪成一條線的笑容來告知店家,除非是店家反應不好,或是處理得很差,我才會開始漸漸降下我虛偽的外表,讓外在跟內心一起越發的機歪起來!

如果有一天要拍我的傳記(謀摳零),就像科南會有「深夜的暗殺者」這類的片名一樣,我應該是『笑臉偽裝的機歪者』這樣吧!







[ ~29歲每天的自己~照片時間 ]


要像蘋果一樣,有個情景示意圖,設計對白是:「老闆!你的生魚片冷掉了,可以換一盤給我嗎?」(笑吟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fr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